東京出光美術館使用便利的藍牙記錄器 HOBO MX1101 來監控展場環境

東京出光美術館於1966年開放,主要收藏展示東洋古美術藏品。

為了確保這些有價值的藏品得到妥善保存,供目前和未來的遊客觀賞與欣賞,博物館非常謹慎地維持適當的環境條件以安全地存放各種藝術品。溫度和相對濕度必須嚴格管理,當環境的濕度高於其材質要求時,會導致發霉、生鏽或導致某些材料翹曲和腐蝕 ; 當溫濕度變化劇烈時,藏品就容易出現龜裂、脹縮、變形。

日光美術館的代表說:“美術館內的環境可能會受到外部溫度和濕度的影響,這會隨季節而變化。” 、“因此,我們必須持續監控環境,以保持環境不變。這些數據非常有助於調整空調系統以應對微妙的環境變化。“

挑戰

美術館收藏了一系列由紙張組成的藝術作品 - 如繪畫和古董文件 - 特別容易受到氣候變化的影響。特別是,美術館有幾種日本風格的畫作,需要保護其免受極端溫度和濕度的影響。還必須特別注意美術館的木材和金屬藝術品不要受到高濕度的影響,以防止變質和腐蝕。

為了存放藝術品,美術館有一個遠離展覽區的庫房,並且必須保持在最佳的環境條件下。當藝術品需要在庫房和展覽區之間移動時會出現挑戰,因為在運輸過程中需要嚴格控制溫度和相對濕度。

在監測美術館的室內氣候時,傳統上使用模擬設備,如濕度計。然後,從10年前開始,美術館轉向攜帶式數據記錄儀,以實現更準確的測量並更好地管理數據文件。

然而,在佈放記錄器時,日光美術館館長仍然面臨著數據檢視相關的挑戰。

image

“使用第一個數據記錄器,設置和讀取數據需要有線連接,要求我們每次檢視數據時打開展櫃”  該代表說。“這樣做,櫃內內部的環境可能會發生變化,這是我們想要避免的。此外,收集數據是耗時又費力的工作。此外,美術館日本茶室展覽中的記錄器下載數據很不方便。該展示房間若有特定障礙物會發出警報,每次下載數據時都需要禁用警報。

 

為了實現更加便利的數據下載和管理效率,美術館使用短距離的藍牙傳輸記錄器HOBO MX1101,在整個畫廊,日本茶室和陳列櫃中佈署了20個數據記錄器。另外在博物館庫房中佈放15個記錄器。透過藍牙傳輸,環境數據可以從MX1101快速傳輸到手機,無需連接線、上網或安裝軟體。

該解決方案在方便性和效率方面為美術館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好處,大大減少了手動數據收集相關的時間。MX1101的小巧輕便的設計也運用在藝術品移轉過程中監控溫度和相對濕度條件,非常實用。重要的是,MX1101記錄器讓美術館工作人員無需打開陳列櫃即可從記錄器收集數據,從而避免對箱內環境造成潛在干擾。

 

設定和讀出記錄器過去需要一個小時,但現在我們可以在15分鐘內完成這項工作,”該代表說。而且,由於數據可以在20公尺以外的地方擷取,博物館工作人員現在可以從日本茶室上傳數據而無需進入實際空間,從而無需關閉房間的警報系統。

文章來源: Onset application story

Inlin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