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活性應用於咖啡豆烘培及咖啡製品保存

生豆的適合水活性範圍

利用水活性控管生豆品質、穩定加工條件、咖啡豆烘焙風味控制及合適的包裝設計以維持較好品質與較久保存期。根據HACCP對咖啡生豆的品管建議,其水活性Aw=0.65(27%水份含量)M.H. Tanawaki研究建議以AW=0.80作為生豆乾燥規格避免污染,不同生豆會有不同乾燥程度,水活性比水份更能精確量測混合各支咖啡豆間差異來調製品質與風味。

 

image

烘焙咖啡

由於烘焙過的咖啡豆會產生各種化學反應後,逐漸揮發出新鮮咖啡氣味,其中熱動力可用水的量決定化學反應速率,而水活性就是決定熱動力可用水的量,因此水活性是決定烘焙咖啡程度風味與保存期限重要參數。

 

烘焙咖啡水活性

根據"新鮮度"的認定可依攑反判定當濃度介於0.1-1ppb為新鮮烘焙咖啡,濃度介於5~10ppb過多硫磺味會有不舒服味道,表示咖啡已不新鮮,新鮮烘焙咖啡含有很高的乙醛類、酮類等天然成份芳香的揮發性化合物,會因儲存過程氧化及揮發而散失,較高水活性會加速反應過程,脂質氧化是另一個加速烘焙咖啡不新鮮的原因,在水活性0.45以上這些反應通常會加速進行。一般商業烘焙及研磨咖啡會依氧化程度、水活性及溫度而影響,其水活性一般介於0.33~0.67之間。

 

METER是水活性量測技術發展的領導者,提供全系列水活性儀,快速精準的水活性量測能有效管控生豆原料,烘焙配調配和包裝儲存管理...等原的有效利器。

Inlin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