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鄉特色生態釀產業及科技農業示範區推動計畫-屏東紅藜產業大躍進

原住民族委員會為發展原住民族特色農業產業,自103年起與屏東縣政府共同推動「原鄉特色生態釀產業及科技農業示範區推動計畫」,由工業技術研究院技術協助以紅藜小米打造十級釀產業創新應用示範園區,獎勵部落成立「社團法人屏東縣原住民特色農業推動協會」,並於今(11)日假屏東縣三地門鄉馬兒示範區,與義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舉行紅藜契作簽約儀式記者會。

image

原民會表示,紅藜又稱臺灣藜,是排灣族與魯凱族重要糧食作物及釀製小米酒的酒麴原料,經科學驗證具備極高的營養價值與機能性,過去二年透過農工商媒合,應用生態材料、植物健康管理與智慧創新技術,提升屏東原鄉紅藜的質量,促成原民產業升級,迄今已培育240名產業創新人才、提供就業機會24人次,創造經濟產值達4,688萬元。

原民會進一步表示,在工研院的技術協助下,導入「生物炭技術」進行生態土壤改良符合紅藜的生長環境,讓這項生態科技農法不施任何化學藥劑肥料,可達成質量提升的雙重效果。慧技科學配合工研院在三地門馬兒部落建置 IoT智慧示範場域,本計畫以不同的傳輸方式將田間伺服器與環境及土壤感測原件所結取資料由傳輸方式(有線無線皆可)得到即時的系統資料及監測數據。

全套系統將包含:田間伺服器主體、數據傳輸模式、 土壤環境感測系統 、 IoT 圖控資料收集 、電控設施 、環境監控系統等共五大項。

馬兒部落案例分享

 

 

 

Inlin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