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ZX LiDars 為台灣離岸風場前期開發之風資源評估提供可信的數據蒐集

大氣是一個複雜的熱力系統,能量由太陽對地表加熱不斷供給,緯度不同的地區因受熱狀況不同導致空氣流動。風氣象主要取決於大尺度的天氣系統,以台灣為例,台灣位於信風帶,冬天主要為東北季風,夏季則為西南季風,區域風氣象是大尺度系統與區域效應的疊加,大尺度系統決定風資源的總體趨勢,但其需要分析長期觀測數據,區域效應的測量則可較短,一般而言一年的觀測數據為最低要求。

風能與傳統能源的主要差異在於其隨機性,風是捉摸不定,但卻存在統計規律性,因此可將風資源視為一個連續變化的近似隨機現象,並透過統計方法來評估其趨勢。

圖片

風場開發的概要流程如上圖所示,風資源量測為前期重要的可行性評估,高品質風資源觀測資料收集至少可提供以下用途:

  • 風場年發電量預估。
  • 風機及風機塔架設計。
  • 風機款式遴選等。

依據IEC 61400-12-1 Edition 2.0所公布的風剖面光達施作規範,英國 ZX 風剖面光達系統完全符合規範。該光達系統預計觀測至少10個不同分層,且可以涵蓋到離地高度200公尺內的風剖面資料,並與風觀測塔上設置於不同高度的風杯式流速計及風向計進行相關性比對。電力供應系統將視場地狀況及限制,以穩定的電源來源為優先考量,可能選項有市電搭配不斷電系統,或使用獨立電源系統,如太陽能板搭配小型風力發電機等供電系統。量測數據規劃以3G/4G通訊網路方式回傳到後端資料平台供工作人員即時監測及下載數據。

陸域型 Z300 

image 

離岸型 Z300M  

image

Inlin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