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水生生態系統實驗室使用 HOBO U26溶氧記錄器來建立水產養殖系統碳預算的測量方法

問題

國立中興大學 (NCHU) 水生生態系統實驗室 (AElab) 的任務是建立水產養殖魚池系統碳預算的測量方法。要測量的關鍵參數包括呼吸、生產和水中溶解氧 (DO) 水平。在依靠透過耗時的手動水體樣本採集和記錄溶氧數據獲得的測量結果

。AElab 團隊意識到此方法的局限性,包括資源限制和可能導致與實際現場條件偏差的不頻繁測量。這促使團隊尋求更有效率、更準確的解決方案。

解決方案

基於須在較長時間內提供連續 DO 和溫度測量的能力,AElab 團隊選擇了 Onset 的HOBO U26 溶解氧數據記錄儀,這是一款價格實惠、高性能的記錄器,精度為0.2 mg/L,具有光學USB 接口,可實現快速、可靠資料卸載的優勢。AElab 也選擇了HOBOware Pro 軟體,這是一款功能強大的資料分析工具,團隊用它來設定和啟動記錄器以及下載資料。為了部署HOBO DO 記錄儀,該團隊在測試地點的每個魚塘的土壤中安裝了PVC 管,並使用束帶固定帶有氣球浮標的記錄器,使記錄器能夠上下浮動,同時牢固地保持在適當的位置。資料下載每週進行一次,並將溶氧和溫度資料與氣象資料(風速和大氣壓力)以及現場水鹽度測量相結合進行綜合資料分析。

結果

透過長時間持續監測 DO 濃度(每 30 分鐘記錄一次測量結果)並執行每週數據下載,AElab 團隊獲得了計算呼吸和生產參數(對碳預算輸入和輸出的重要貢獻者)所需的資訊。魚塘系統它允許更全面的碳平衡模型。基於Odum(1956)提出的氧代謝模型,團隊計算了水產養殖池塘水的總初級生產力(GPP)、生態系統呼吸(ER)和淨生態系統代謝(NEM)值,這對於評估碳至關重要水產養殖池塘的投入和產出,特別是在2050 年實現淨零排放的背景下。

 

imageimage

Inline content